退化性膝關節炎
退化性膝關節炎 膝關節是一種軟骨組織,位於硬骨與硬骨相接處。膝關節軟骨由關節腔囊包覆,關節囊能分泌粘性淺黃色的關節滑液(成分主要為醣蛋白),關節滑液可營養軟骨,並擔任潤滑作用,預防硬骨彼此摩損。
關節軟骨重要成分:
作為潤滑和滋養的水分吸收並保持水分的蛋白醣(Proteoglycan)固定蛋白醣在適當良好位置的膠質(Collagen)關節滑液製造,需要葡萄糖鞍和玻尿酸為原料,再透過人體生化作用「加工合成」醣蛋白與膠原蛋白。膝關節囊外除了包圍的肌肉肌腱外,內外側各有一條側韌帶;關節囊內則有前十字韌帶,後十字韌帶、內外側各一的半月板和膕肌腱。
病因
運動意外:膝關節骨折、半月板破裂、十字韌帶斷掉造成不穩 定,臏骨脫臼或先天性半脫位等。 年齡老化:生理機能因年齡而衰退,會影響人體蛋白醣與膠原蛋白的合成量,導致滑液不足、軟骨退化。 血液循環:軟骨下骨頭缺血性壞死,軟骨周邊血液循環不良好發族群中年以上,女性比男性多。六十五歲以上老人家,由於生理機能老化衰退,關節軟骨新陳代謝衰退,容易發生退化性關節炎。五十歲以上長期激烈運動、工作、肥胖或關節曾經受傷者,比一般人更容易罹患關節炎。
症狀罹患退化性關節炎經由X光察看,可看到軟骨受到傷害及磨損,關節表面凹凸不平和關節腔變窄以及骨刺的產生。症狀因退化不同而有異:
『早期』膝部酸痛無力,膕窩處僵硬,蹲下後不易站起,關節囊積水或膕窩部腱鞘囊腫。『中期』內側膝關面疼痛,向上牽連引起腰酸背痛,向下蔓延引起腿肚痛或踝痛,蹲下疼痛有困難,膝關節漸形成內翻變型,無法走遠路,夜裏睡覺時膝部會酸痛。『重度』疼痛加劇伴隨關節變形,膝部屈曲攣縮不能伸直,關節活動有摩擦聲,步態左右搖擺,需要扶手幫忙。
治療物理治療:經常採用的有局部熱敷、電療、牽引、及運動訓練等。熱療和電療可促進關節血液循環、改善僵硬、消炎止痛。牽引是為了減輕椎間盤壓力。強化股四頭肌的力量,可以減輕走路時膝關節負荷。水療可強化肌力,增強患者步行的速度和距離。另外如護膝、護肘、軟硬背架等護具的使用,則可降低關節壓力。 手杖、助行器可以減輕關節負擔,讓步態平穩不跌倒,或施力不當造成關節變形。
藥物治療目的在消炎鎮痛。口服的有普拿藤等單純止痛藥、或conventional NSAIDs、COX-2 inhibitor、類固醇等消炎止痛藥。或外敷用的鎮痛藥膏。 玻尿酸注射玻尿酸是膝關節潤滑液的重要成分,注射用的玻尿酸是用生化方式提煉,以針施打進入關節腔,幫助增加關節液潤滑和黏稠度,以此減輕壓力與軟骨磨損。療程一般是是連續5週每週打一針,每半年要打一個療程。根據國外研究,注射玻尿酸對付退化性膝關節炎,約有三成患者有改善,但另有七成病人則仍無效果。同時玻尿酸注射僅可治標,不能讓退化的軟骨再生。 葡萄糖胺補充葡萄糖胺原是人體可以自行合成的軟骨重要成分之一,只是隨年齡增長,身體製造葡萄糖胺不敷使用,這時補充由蟹殼、蝦殼,萃取出類似人體軟骨成分的葡萄糖胺製品,目的在幫助修復損傷軟骨,減輕軟骨損耗。這類產品究竟需不需要吃,醫界至今仍無定論。一些針對葡萄糖胺療效的整合分析,仍是有效說與無效說參半。此類產品儘管成分天然食用安全,但對於糖尿病與心臟疾病的患者,仍有研究指出可能必需控制在低劑量,否則可能會有一些副作用發生,因此服用此類產品以有醫師的建議下來服用較佳。 ELGUCARE能量療法ELGUCARE能量療法由世界中醫藥聯合會醫生研發,並經中西醫學臨床測試,本法運用中藥植物活性成分,透過抗氧化、調節免疫機能、促進微循環與新陳代謝等多重方式,來達到無礙肝腎機能,不傷腸胃的消炎鎮痛目標。該療法的配方植物更可有效促進膝關節新陳代謝,並重新提升人體製造葡萄糖胺的數量,增加人體自行合成關節囊潤滑液與軟骨基質,幫助修復損傷關節軟骨,延緩軟骨的損耗。可同時消炎鎮痛,並補充關節潤滑液,促進退化性關節炎患者軟骨健康,最天然、先進,又安全的非手術治療方式。本療法特色:有 營養補充:以富含多醣體與黏多醣的中藥植物,補充人體製造葡萄糖胺與醣蛋白的原料促進血液循環:以中藥植物活性成分促進關節血液循環,幫助緩解關節僵硬並消炎止痛。 促進軟骨細胞新陳代謝,加速人體合成製造葡萄糖鞍、蛋白醣、膠原蛋白等軟骨成分,供應損傷軟骨修補原料,減輕軟骨損耗。 調節免疫機能,增強軟骨細胞受損修護力,鎮定發炎組織、舒緩疼痛手術:包含三種 關節鏡手術:可診斷關節腔病變,清除關節腔內組織碎屑,修復軟骨與韌帶等。 脛骨高位切骨術:將小腿脛骨上端做截骨矯正膝關節變形,並施以固定使斷骨癒合,達到減輕疼痛和矯正彎曲變形的下肢。 人工關節置換術:在藥物、復健、與柺杖等護具使用下,都無法有效減輕疼痛,同時關節已經出現變形與肌肉萎縮,失去行動力時,可以置換人工關節。目前人工關節的使用年限約十年,施行此類手術後,肌腱、韌帶、軟骨、骨頭的癒合,並關節的強度、穩定度和活動度,都需要數月或整年時間才能完全癒合恢復。而手術患者的年齡、整體健康狀況、與持續復復健治療、並定期回診,都在手術後的康復過程,扮演重要角色。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swomstrxy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