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撿回性命的小石仍在病床上打點滴。 小石亞硝酸鹽血液測試的結果呈綠色,正常的是黃色。
  有8人因亞硝酸鹽中毒就醫 “鴨脖”購自同一攤販檔主已被刑拘
  文/記者王鶴 通訊員易名、吳劍鵬
  前日下午,家住廣州梅花園的小石一時貪嘴從路邊流動攤販那兒買了20元滷鴨脖,沒想到這一包鴨脖差點讓他丟了性命。
  前晚,8名吃了同一流動攤販出售鴨脖子的路人先後出現胸悶、氣喘、嘴唇發紫等缺氧癥狀,被送入南方醫科大學南方醫院和157醫院,經檢測8人都是亞硝酸鹽中毒。吃得最多的小石昏迷抽搐,血液因缺氧呈咖啡色,醫生一度下了病危通知書,直到經過大半夜的搶救才轉危為安。目前,賣鴨脖的流動攤主已被警方控制,位於梅花園荔枝崗的作坊也被查封。
  20元買鴨脖子4人吃了全中毒
  “要是我晚下去一會兒,或小販走快兩步可能就不會遭罪了”,26歲的小石來自安徽,他前日下午5時30分下樓發現一名推著車子的流動小販在賣鴨脖子,便購買了20多元的滷菜,包括2個鴨頭、2個鴨架、一些蓮藕和海帶。小石拿了鴨脖子回到住所與同伴們一起分享,有4人先後吃了小石拿回來的滷菜。10多分鐘後,首先出現狀況的是一名女生,她感到胸悶、氣喘、口乾、不舒服。小石吃了1個鴨頭、1個鴨架和若干蓮藕、海帶,他隨後也出現了類似癥狀,同時他的嘴唇和手指甲迅速發紫。小石的乾姐姐溫女士僅僅吃了一塊蓮藕,也出現了心跳過速的情況。溫女士覺得不對,連忙跑去另一拿了一個鴨架邊走邊吃的同伴處確認,那位朋友也出現嘴唇發紫,氣喘難受的癥狀。溫女士連忙趕回家,小石已經出現煩躁、噁心、頭暈的癥狀。
  重症患者曾因昏迷被宣告“病危”
  溫女士連忙和老公開車把小石和另一位女生送入南方醫院。入院10分鐘後,小石出現昏迷和抽搐癥狀。
  “他抽出來的靜脈血和動脈血因缺氧都呈咖啡色了”,南方醫院消化科主治醫師蔡建群參加了小石的會診,他說,動脈血一般為鮮紅色,因亞硝酸鹽導致急性缺氧讓小石的血液呈咖啡色。“如果晚送過來10分鐘人可能就沒得救了”,第一時間接待小石的急診科主治醫生李曉強說。因小石病情危險,醫生還一度下達了病危通知書。
  當晚,陸續有兩名女患者來到南方醫院就醫,其中一位吃了5個鴨爪導致嘴唇發黑呼吸困難,另一位20多歲的女孩吃得較多,導致眼眶發黑。同一時間,南方醫院對面的157醫院也收治了4名女性患者,都出現了同樣癥狀。
  李曉強表示,根據病人的病癥,他初步判斷是亞硝酸鹽中毒,立即對患者使用了亞硝酸鹽中毒的特效藥亞甲蘭(美蘭)。這個判斷和後來病人嘔吐物以及食物殘渣的毒物監測結果一樣。使用了特效藥後,病人的狀況得到明顯緩解。在南方醫院和157醫院就醫的8名患者7名在輸液後自行出院,只有狀況最重的小石需要留院觀察。
  據稱小販把亞硝酸鹽當成了味精
  “我當時就覺得不能讓肇事者跑了”,溫女士說,小石就醫後,她發現陸續有患者就醫,她就讓她老公去地鐵站附近找到那個售賣鴨脖的小販。他老公根據小石的描述在梅花園附近展開尋找,小石買鴨脖子時是一位老者,這時換了一名年輕男子在賣。溫女士老公反覆確認後終於找到了小販,這時小販還以為溫女士老公來鬧事拿出剪刀對峙。溫女士老公說明情況並報警,隨後警方將小販控制。昨日,記者在荔枝崗路肇事小販的屋子內看到,屋內堆著加工工具,還有一袋鹽散落在地上。溫女士表示,小販說鴨脖子的整個腌制過程就在出租屋內做完。
  據溫女士透露,在派出所,小販表示一般做鴨脖子需要使用食品添加劑進行染色,讓鴨脖子顯得鮮紅細嫩好看,亞硝酸鹽就在食品添加劑中,平時都是年輕的小販自己腌制放料,可前天小販有事,讓他的爸爸代為腌制,他的爸爸將食品添加劑當成了味精撒了下去,導致劑量過大使人中毒。
  不過也有人猜測,滷製鴨脖子需要放大量的鹽,可能小販購買了工業鹽導致亞硝酸鹽過多也有可能。
  2嫌犯被刑拘
  本報訊 (記者陸建鑾 通訊員天訊、龔宣)廣州天河警方通報,9月14日17時許,天河警方接群眾報警,稱在興華街荔枝崗大街有2名群眾吃了在街邊買的滷鴨腳後,身體出現不適癥狀,並已送往醫院救治。接報後,天河區公安分局興華派出所派員前往現場處置。
  經初步調查,9月14日15時許,事主溫某和朋友石某、宋某、陳某(2男2女)在天河區興華街荔枝崗大街路邊聊天。期間,4人食用了一流動商販的鹵水鴨等小吃。
  16時許,石某和宋某出現身體不適癥狀,被溫某即時送往醫院救治。18時許,民警根據線索,在廣州大道北梅花園地鐵站附近將擺賣鹵水鴨的男子何×金(51歲,江西人)抓獲,後口頭傳喚伙同制販的何×程(24歲,系何某金兒子)接受調查。
  在此過程中,警方又接到群眾報警,一名女事主顏某在廣州大道北黃猄坳食用了路邊攤的鹵水鴨,身體發生不適癥狀,已由“120”醫務人員送往醫院救治。
  經醫院初步診斷,患者石某、宋某、顏某均為亞硝酸鹽中毒。經救治,3人均無生命危險,僅顏某留院治療,其餘2人已出院。
  目前,天河警方已依法將犯罪嫌疑人何×金、何×程刑事拘留,案件仍在進一步偵辦中。
  吃腌制食品舌頭髮麻要當心
  記者發現,中毒患者中食用蓮藕、海帶的小石中毒癥狀最深,而食用鴨子的患者中毒癥狀較輕。專家指出,這有可能是蔬菜比鴨肉更能吸收亞硝酸鹽。
  亞硝酸鹽是一種常見的物質,廣泛用於食品加工業中的發色劑和防腐劑。它有三方面的功能:一、使肉製品呈現一種漂亮的鮮紅色;二、使肉類具有獨特的風味;三、能夠抑制有害的肉毒桿菌的繁殖和分泌毒素。
  一般來說,只要含量在安全的範圍內,不會對人產生危害。一次性食入0.2-0.5克亞硝酸鹽會引起輕度中毒,食入3克會引起重度中毒。中毒後造成人體組織缺氧,嚴重時甚至引起死亡。
  蔡建群表示,亞硝基化合物在天然食物中含量很少,卻常常潛藏在一些經過特殊加工——腌制、臘制、發酵的食物中,以及一些腐爛的蔬菜中。如家庭製作的腌菜、腌肉、鹹魚、腊肉、熏肉、奶酪、酸菜,以及醬油、醋、啤酒等都有可能產生亞硝基化合物。長期攝入亞硝酸鹽,也會引發亞硝基化合物中毒。在家腌制的食物也有可能產生亞硝酸鹽中毒,如果食用這類食品出現舌頭麻木、缺氧、胸悶等情況要立即停止使用,如果出現嚴重癥狀就儘早處理,可以先催吐並儘早送醫院就診。  (原標題:吃路邊鴨脖 差點丟性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swomstrxy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