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中橙色區域為失聯客機優先搜尋區域。
  中新網9月5日電 英國《經濟學家》雜誌發表文章稱,馬航MH370客機失聯已近半年,搜尋工作仍在繼續。在新的衛星分析數據和尖端的測繪技術幫助下,失聯客機的搜尋範圍得以不斷縮小,即將展開第二階段水下搜尋。澳大利亞聯合機構協調中心發言人表示,對於這次(水下搜尋)能有所發現,他們持著一種“樂觀的謹慎態度”。
  馬航MH370客機3月8日在吉隆坡飛往北京途中神秘失蹤,機上239名乘客和機組人員杳無音訊。客機被推測是在靠近澳大利亞西南部海岸的南印度海域墜落,各方隨後在該區域展開了緊鑼密鼓的空中和海上搜索,但是仍未發現MH370客機的任何蹤跡。
  然而,隨著多方面取得突破,這一切很快將有所改變。新的衛星分析數據讓搜尋範圍最終縮小為6萬平方公里的海域,這是一片長650公里寬93公里的狹長地帶。而對該海域海床的詳細勘測又揭示了海域輪廓圖。海底測繪圖將被用來指導下一階段的水下密集排查搜索,海底搜索工作會動用多聲吶船和俗稱“拖魚”的水下拖拽式聲波設備。
  所有這些先進的分析技術和尖端設備都將協助搜尋人員最終發現MH370的蹤跡,甚至還能為揭開客機失聯的巨大謎團提供更多線索。
  海底測繪圖對搜尋工作大有裨益。有了海底測繪圖,“拖魚”就可以在這片未勘探海域安全地作業。進行搜尋作業的船隻配備了多波束聲吶系統,可以快速探查大片海底區域。搜尋船隻還裝備有差分全球定位系統,有極高的定位準確度,可以幫助船隻探測繪製詳盡的“海床網狀圖”。
  “拖魚”尋找答案
  失聯客機第二階段的水下搜尋工作由荷蘭輝固集團的“赤道號”、“發現號”和馬來西亞簽約的“鳳凰行號”(GO Phoenix)三艘船隻承擔,這三艘船將牽引“拖魚”在海底上方150米的水域進行搜索,“拖魚”會通過鎧甲電纜將探測數據輸送回水面。
  “拖魚”聲波測量儀也使用多光束聲吶,同時裝備合成孔徑聲吶,這有助於形成更高分辨率的圖像。這些尖端設備此前不斷得到完善,並曾成功運用在其他地點的飛機殘骸搜尋工作中。“此外,拖魚”聲波測量儀還攜帶相機和光源。
  兩隻荷蘭搜尋處置還配置了碳水化合物感應器,該設備通常在石油行業被用來探測石油泄漏,它可以協助探測海底飛機燃油泄漏。
  澳大利亞聯合機構協調中心負責協調馬航MH370客機搜尋工作,該機構發言人表示,對於這次(水下搜尋)能有所發現,他們持著一種“樂觀的謹慎態度”。當然,水下搜尋工作預計耗時12個月,仍然是一項繁瑣浩大的工程。
  除了海底測繪圖和“拖魚”水下搜索,繼續分析衛星通信數據仍是搜尋的重要工作之一。航班的衛星通信一般用來傳輸聲音通信數據和常規的飛機系統數據。通過深入分析這些數據,可以估算飛機墜落的位置。
  儘管失聯客機沒有進行衛星通信,但是它每隔一段時間仍會自動進行“握手”通信。來自美國和英國的專家們協助深入分析這些數據,以期排除那些可能影響航班路線的小頻率變動。專家們還研究了全新的證據,這些分析數據都有助於找到飛機最後墜落時的可能位置。
  不過,調查人員目前還遠遠不能依據衛星分析數據得出確定的結論。三艘搜尋船隻也要耗費1年的時間展開新的水下搜索。如果水下搜尋階段能找到失聯客機的任何殘骸,那麼就可以努力定位和尋找飛機的“黑匣子”。只有這樣才有可能揭開這架龐然大物神秘消失的謎底。不僅悲痛的乘客家屬盼望知道答案,航空公司同樣渴望揭開謎團。  (原標題:搜尋MH370:動用尖端技術設備揭開深埋海底謎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swomstrxy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