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網見習記者 王春 通訊員 謝敏敏
  日前,浙江省首屆公安微劇本、微電影創作大賽完美落幕。由紹興市柯橋區公安局選送的作品《警鐘》在微電影類獨占鰲頭。據瞭解,活動從今年1月開始,短短2個月,主辦方共收到微電影77部、微劇本47部,參賽單位波及全國,作品大多來自本省的公安系統,還包括了高速、消防、邊防等部門,影片大多圍繞民警的日常工作與生活展開。
  2009年6月,柯橋派出所民警陳雲在“紹興E網”註冊“警鐘”發佈《民警日誌》,根據身邊發生的一些案例,把自己化成作案人員,用真實的情景提醒市民做好防範工作。
  4年來,“警鐘”通過15萬字、160餘篇《民警日誌》,不斷將自己的從警經歷、真實案例和心得體會,總結成文發佈網上,獲得15萬人次的點擊量和眾多頂貼。“警鐘”在網上積極傳播正能量,獲取的不僅是廣大網友們的支持和贊賞,更起到了“警鐘長鳴、預防犯罪”的現實效果。
  為了進一步探索新形勢下做好群眾工作,柯橋區公安局將楓橋經驗與柯橋治安現狀的具體結合,積極創新網上群眾工作新載體,開創網上開展群眾工作的新模式,讓“警鐘”在內的一批社區民警進駐小區QQ群,由“警鐘”提供第一手的預警信息,由QQ管理員不定期地在群里進行轉發,擴大影響面,從而搭建起一條警民溝通的新橋梁。在“警鐘”的帶動下,他的好多“粉絲”都成了平安志願者。
  影片以“警鐘”為主線,講述了新時期民警做好網上群眾工作的點點滴滴。該影片由真實案事例改編,演員大部分都是本單位民警,並邀請專業的影視攝製團隊進行創作。拍攝時正值嚴冬,攝製組人員和演員們連續通宵,對於每一個場景,都要求細之又細,僅審訊室的一個場景,就拍攝了22遍,力求抓住最真實最完美的鏡頭。 拍攝期間,E網網友聞訊還來到劇組探班,拍攝了一組真實感人的照片,併發布了“探班微電影〈警鐘〉”,引起眾多網友的關註和支持。
  將公安工作以微電影的形式呈現出來,不僅是一種宣傳方式,也是警營文化的一部分,更是和諧警民關係的紐帶。通過微電影,能夠樹立公安民警的良好形象,為警營營造一個輕鬆愉悅的氛圍,也讓老百姓更加深入瞭解公安工作,支持公安工作。  (原標題:浙江舉行首屆公安微劇本微電影創作大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swomstrxy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