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歲的成都人範雄,正走著一條不平常的公益路。他是一位重度腦癱患者,疾病讓他的行動比一般人更遲緩,說話也更費力。然而,堅強的他自學成才,在2010年就依托成都市殘聯職業培訓中心創辦了海緣工作室,專門培訓殘疾人學習計算機網絡技術,幫助他們就業。2013年,他又和另一位殘疾朋友成立了成都海緣殘障人公益發展中心。他說,“2014年,我會把重心放在公益事業上,希望通過中心的努力讓殘障人能更好融入這個社會。”
  自學成才
  義務帶班教授網絡編程
  “網絡編程是一門很適合腦癱人群學習的技術,行動不便的腦癱朋友熟練掌握後,可通過網絡賺取他們應得的收入。”日前,在成都市殘聯403辦公室,患有重度腦癱的範雄老師,正在向七名殘疾學員授課。他用比常人慢許多的語速發出每一個字,用手指在鍵盤上慢慢地敲打出每一條程序。
  在這堂緩慢但有序的課上,範雄以視頻教學、老師輔導和實戰演練相結合的方式,從簡單的HTML頁面,到CSS樣式的編寫,從代碼編寫到代碼構思,讓學員們由淺入深全面接觸行業的工作流程。
  “學習周期為一年,每個階段都有相應的考核,順利通過考核的學員可實現自主就業。”範雄說,這項IT技能培訓早在2010年就開始了,三年來已有5名受訓者到網絡公司就業,月薪都在4000元以上。“他們的新生活,就是我的成就,就是對我這麼多年來最大的肯定。”
  想做更多
  成立公益機構全面援手
  “我是早產兒,出生8天后高燒不退,患上了嚴重的腦癱。”說起自己的過去,範雄顯得積極和樂觀。他說,自己沒有讀過書,父母都是小學文化,只教會他查字典和基本的加減乘除運算。通過自學,範雄逐漸掌握了計算機網絡技術。自己特殊的求學經歷,讓範雄知道了殘疾友人需要在教育、就業、生活、婚姻等方面得到更多的幫助。於是,在2013年,他和另一位叫田竹的殘疾朋友一起成立了非營利性公益組織——成都海緣殘障人公益發展中心。
  “不等,不靠,要自助。”這是範雄的堅持,他也希望這個群體能直正融入社會,不被“邊緣化”。中心僅成立一年,就開展了以創意手工、生態農產品、殘障人手工、志願服務等為主體的月亮集市,幫助殘障人士就業;通過殘障人相親活動,為他們搭建溝通交流平臺;依托電商平臺為殘疾人提供免費電子商務培訓、孵化創業指導和技術支持,幫助他們實現電子商務自主創業夢想等等。
  轉變思路
  做專業公益人提升服務
  “IT業發展很快,我沒有條件及時更新自己的技能。”範雄理性地看待和接受技術浪潮發展的日新月異。所以,新的一年,他表示會把重心轉移到中心的工作上,全面提升各項服務。“首先是推進無障礙體驗,讓殘疾朋友輕鬆參與看電影、逛超市、乘地鐵等生活小事;其次預計在今年走進20個社區,開展20場月亮集市。”
  目前,範雄正準備著讓發展中心旗下的助殘志願者服務站與成都公益組織服務園一起,在除夕那天走進芳草中街一敬老院,為老人們送去新春慰問活動。“那裡也有殘疾老人,我們會準備娛樂節目、互動游戲及獎品,和老人們一起包餃子過春節。”通過一年多的助殘服務工作,範雄更加堅定了中心初創時的思想和方向。
  無論是企業還是志願者,如果你也願意奉獻出一份愛心,請聯繫中心工作人員田竹(13666168149)。
  成都晚報記者 謝紅 攝影 呂國應  (原標題:不等,不靠,要自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swomstrxy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