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購置年貨的市民在西安西羊市的幾家臘牛羊肉店前排起長長的隊伍 記者 竇翊明 攝
  昨日,寶雞隴縣河北鎮的社火隊走村串戶,為鄰裡鄉親送去祝福 記者王曉光 通訊員梁會平 攝
  河北鎮是隴縣北部與甘肅接壤的一個山區小鎮,這裡流傳百餘年的連枷社火是該縣獨有的一種社火表演形式。相傳,早在二百多年前,該鎮李家下村有一李姓大戶人家,耕讀持家,勤儉為本,家道漸漸殷實,為防盜匪,便以北方一普通農具——鏈枷演繹出鏈枷棍法。隨著太平盛世的到來,後人將鏈枷棍看家護院功夫演變成一種民間社火形式。
  昨日,該鎮李家下村社火會會長王忠厚一邊準備表演所需的道具,一邊說:“我們的社火是隴州步社火的一種,每年表演都少不了,得早早準備。” 據隴縣文化館館長蘇黎明介紹,隴縣古稱隴州,社火歷史悠久,表演種類有馬社火、背社火、抬社火、山社火、高芯、高蹺、血社火等二十多種,是我國保留最為完整的原生態民間文化歷史遺存。
  除了表演形式多樣,隴州社火最大的特點是走村串戶。每年的正月初三四開始,勞作了一年的莊稼人開始裝扮游演“耍社火”。社火裝扮起來後,首先要到村裡的山神土地廟裡轉上三圈進行禱告祭祀,禮拜神靈,祈求神靈依附角色,在游演中賜福於民。經過祭祀後的角色就是神靈的化身,在游演時一般不能說話,以示對神靈的虔誠。在鄉村走村串戶時,前面是鑼鼓隊,後面是社火身子,聽到群眾放炮,便到群眾家院子後連轉三圈,主人會對喜歡的社火身子“掛紅”,然後再送點點心、錢物之類的動心表示回謝。有的群眾還要把關公等社火身子請到家裡轉上一圈,有的家長還讓裝扮關公的人從小孩頭上跨過去,意為驅邪保平安。
  文/圖 記者王曉光 通訊員梁會平  (原標題:年味大不同幸福都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swomstrxy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