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沙路邊為地下排水設施預留的清污入口。餘志雄 攝湘江長沙綜合樞紐庫區蓄水後,長沙城區排水系統受影響的範圍。製圖/王斌本報訊(記者 章盛花店莉)明年10月,湘江長沙綜合樞紐將全面蓄水,庫區蓄水前必須對受水位上漲影響的排水管網進行改建。記者昨日從長沙市市政設施建設管理局獲悉,全市城區需改建的排水管網共有48處,目前已有40個項目進入實施階段,計劃明年10月前將完成全部改建任務。
  48個項目分宿霧佈在六區一縣
  湘江長沙綜合樞紐明年10月全面蓄水,屆時湘江長沙段的水位上漲,將淹沒現有部分排水口,改變城區排水的外部條件,導致部分雨水和污水無法直接建築設計排出,甚至江水倒灌,因此必須在庫區蓄水前完成城區排水系統的改造。
  此次長沙城區受庫區蓄水影響的排水管網改建工msata程分佈在岳麓區、雨花區、開福區、天心區、芙蓉區、望城區以及長沙縣,主要範圍為湘江長沙段——湘江長沙綜合樞紐壩前至庫區回水末端的官橋湖處;瀏陽河長沙段——瀏陽河入湘江口至梨江港處;沙河——沙河入湘江口至京廣鐵路跨沙河橋附近;撈刀河——撈刀河入湘江口至松雅湖處;靳江河——靳江河入湘江口至學士路處。
  由於施工涉及範圍廣、工期緊,該工程創新前期工作模式,採取“三統一包”(統一規劃設計、統一監理、統一補償標準、建設費用包乾)的總原則,由市市政港式飲茶設施建設管理局負責前期工作,統一組織實施項目的勘測、設計、監理招標等,各業主單位組織實施。這種整體協調的模式大幅提高前期工作效率,也在一定程度上節省了工程成本,為工程如期推進創造了有利條件。
  白沙路拉通至湘江路
  據瞭解,此次排水管網系統改建主要包括改造或新建受庫區蓄水影響的排水管涵、改造部分城區排水堵點、新建部分雨水收集設施等。為避免重覆建設,正在建設的白沙路、溁灣路、紅旗路等道路項目也在按照庫區蓄水的排水標準進行管網改建。
  記者昨日在現場看到,書院路以西的白沙路已完成向西延伸260米的路基建設,拉通至湘江路,預計下月完成瀝青攤鋪後便可通車,為南湖新城新增一條東西通道。在白沙路22米寬的道路下方,已經按照庫區蓄水後的要求鋪設了排水管網,直徑達2.2米的排水管直通湘江,將大力提升書院路與白沙路周邊區域的排水能力。
  在湘江西岸,溁灣路的道路拓改及湘江庫區排水管網改造也已啟動建設。根據設計,溁銀路至瀟湘大道段的溁灣路將拓寬至28米,道路下方將新增高排雨水管直排湘江,建成後將減輕麓山垸排漬泵站運行壓力。  (原標題:長沙城區48處排水管網改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swomstrxy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