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北京11月12日電 12日下午,十八屆三中全會閉幕。為期4天的全會聽取討論了習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報告,審議通過《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12日晚,新華網邀請國家行政學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宋世明、中央黨校國際戰略研究所副所長周天勇做客新華訪談,權威解讀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宋世明認為,行政體制改革是政治體制改革的核心內容,權力的職權法定、行為法定、程序法定、責任法定是中國行政體制改革的核心任務。
   [主持人]我們再看十八屆三中全會公報當中,經濟體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點,核心問題是處理好政府與市場的關係,這就涉及到行政體制改革,那麼我們該怎麼看待公報當中對行政體制改革的部署?
  [宋世明]十八屆三中全會是全面部署了改革,剛纔周教授系統深入地闡述了深化經濟體制改革,深化經濟體制改革的核心就是要圍繞充分發揮市場機制在資源配置當中的決定性作用。行政體制改革是政治體制改革的核心內容。
  十八屆三中全會指出要維護憲法法律權威,確保依法獨立行使審判權、檢察權,完善人權司法保障制度,這是十八屆三中全會關於政治體制改革當中的亮點。
  行政體制改革有這麼幾個亮點:有效的政府治理。總目標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我的體會,首先就是切實轉變政府職能,把政府職能轉向更好地維護社會的公平正義,創造更好的發展環境,提供更加優質的公共服務。
  十八屆三中全會說得非常清楚,創新行政管理方式,增強政府的公信力和執行力。有一個例子給我的印象特別深刻,根據行政許可法,審批權是屬於各個政府部門的,老百姓就反映什麼門難進、臉難看,這個難那個難千難萬難。現在我們中央提出要依托於各個地方政府的政務服務中心,打造更加綜合的服務體系,說白了審批權根據法律還是屬於部門的,但是你行政權的運行要脫離部門,按照三集中、三到位的方式集中到政務服務中心或叫行政服務中心,這不就創新行政管理方式嗎。
   我覺得,權力的職權法定、行為法定、程序法定、責任法定是中國行政體制改革的核心任務。說一千道一萬,政府治理我初步理解有這麼三個亮點,在做什麼上更加清楚,在如何做上提出了明確的要求,落腳點有新內涵。如果說在學術上講,給我的感覺是中國的政府治理慢慢地在從傳統的公共行政邁向公共管理。?
(編輯:SN07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swomstrxy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